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城区 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来源:东港商务区  时间:2018-01-22

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以谭作钧为书记的中共大连市委,带领全市上下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按照中央及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东港商务区实践结合起来,特别是将东港全面繁荣发展与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标,与上海对标,与大连繁荣城区对标,全面推动区域繁荣;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城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部署,以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下发专门通知组织公司全员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

根据中央、省委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认真组织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的通知》要求,公司召开专门会议传达通知精神,认真部署收听收看工作,并下发《关于认真组织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的通知》,要求公司全员于10月18日上午在会议室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10月18日上午8:40分,公司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各部室全体干部职工等共计62人已在会议室就坐,上午9时,以投影播放中央电视台网络直播的方式,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

二是制定公司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案。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精神以及《中共大连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大连市委近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大连东港商务区实际情况,为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共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公司党委)特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案》,方案要求要牢牢掌握十九大精神实质,主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其他重要文件,通过学习宣传贯彻,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整体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三是组织“大连东港商务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为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进企业、进园区、进基层”的工作部署,公司党委于2017年12月7日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连东港商务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市委委员、大连市委党校校长、大连行政学院院长、大连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市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林跃先到东港商务区作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基于历史新方位的重大科学结论”的宣讲,并将参与人员范围扩大至区域内各开发建设部及合同乙方单位,与会人员共计200余人,以此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和内涵、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两先区”建设提供重要的政治保障。

四是以公司党委(扩大)会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23日,公司召开2017年度第十六次党委(扩大)会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邵新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下步具体工作做了专题部署,公司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中层干部列席会议。会上,邵新同志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出安排部署,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大意义。二是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主要精神。三是用十九大报告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创新学习方法,以多种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公司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大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在全区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五是以党支部党员大会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公司党委各党支部分别多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积极讨论,踊跃发言,畅谈心得体会。广大党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操作性。大家一致表示,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

六是以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3日,公司召开2017年度第十七次党委(扩大)会议,公司纪委书记王春厚在会上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主讲了一堂题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党课。王春厚首先从“党章的概况”(具体包括党章的概念、作用、内容、结构、产生、修改及总纲7个方面)及“盘点历次党代会对党章的重大修改”两大方面入题,随后对党的十九大新修改的党章逐条逐句的详细研读,使全体党员干部职员受到很大启发和触动,对党章有了更系统、更深刻的理解。广大党员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将更好的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七是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进一步立足岗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公司通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会议一是集体学习了“全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二是公司部分党员及中层干部分别结合本职工作及东港实际,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浅谈学习体会、展开思想交流,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到思想中、贯彻到行动中、落实到工作中,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取得扎实成效。

八是召开专题会议全面传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在全市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今年10 月30 日,我市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主持会议并讲话。11月3日,公司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全面传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在全市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要求东港商务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全面贯彻谭作钧书记的讲话精神及要求,结合本职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奋力开启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新征程,确保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在东港商务区率先变为生动实践。

二、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城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 “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东港”项目稳步推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根据报告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向全市提出学习借鉴“全球最值得关注的100家人工智能公司(中国27家)”以及“2020年建成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鉴于此,为充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及谭作钧书记的指示精神,公司将“东港商务区智慧城市系统”升级为“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东港系统”项目。

 “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东港”项目是结合公司前期开展的“智慧东港”建设项目,拟打造升级版的“智慧东港”—“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东港”项目。该项目现已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东港”项目以“东港商务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为物理空间载体,在其基础上搭建“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东港”系统平台。该平台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智能信息技术,并融合“生物识别、智能机器人、智能传感器、无人机、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新技术,通过智能感测、传送、整合、智能分析东港商务区区域内的各项关键信息,实现“市政设施管理、生态环境智能监测、便民智能服务”等共计20个子系统的控制、调度、管理,形成人工智能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人工智能服务高效便民、人工智能防灾减灾、人工智能旅游轻松惬意为特点的东港商务区智慧管理新模式。目前正抓紧修改项目建议书,近期将报送市经信委审批。

二是将音乐喷泉广场打造成培育和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此,东港商务区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指引,按照“四个着力”、“三个推进”的总体部署,大胆提出“将音乐喷泉广场打造成培育和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地”的工作思路:一是技术升级。即打破原喷泉表演单一的背景音乐和单调的变幻阵型,对喷泉专业音响系统进行了高保真、远射程的调试,进一步增加和丰富了喷泉的表演曲目、变频方阵及灯光变化方式,提升艺术性和内涵性,实现灯光渐变、水形变幻与音乐节奏“三位一体”,相互呼应。二是艺术升级。大胆创新,丰富艺术内涵,把“讲政治”与艺术创新有机结合,根据不同的节日和重大会议活动编创不同的主题音乐喷泉表演。此次共重新编排、创作了近30多首喷泉表演曲目。

通过灯光音乐喷泉的常态化表演,有效带动、推进区域旅游业态多元发展,拉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东港商务区旅游业与房地产销售、文化惠民演出以及航空、高铁、地铁、公交等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和共生共荣,进一步提升楼盘品质价值及房屋销售率,拉动区域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主动与市旅游部门沟通联系,以灯光音乐喷泉为基本点,着力打造和建设一批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区域特色的国际旅游精品项目,做优做强地域特色品牌。

下一步,公司还将创新工作思路及工作方法,力争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实施东北地区首个“冬季灯光音乐喷泉表演项目”,即采用现有电源符合(80KW)加热池水,两台水泵退水,使池内池水循环起来,提高池水整体温度,同时采用现有喷泉设备,将池水底层高温水与喷泉池表面较低温水循环起来,以提高表层水温,防止喷泉水结冰,为城市发展提供新亮点。

三是发挥区位优势、加大推进力度,积极主动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一是上海月星集团“环球港时尚中心”及“环球文旅城”项目。11月15日,上海月星集团副总裁丁作勇同设计团队来连,研究项目设计方案,东港公司立即就月星集团提出的“在调整环球港时尚中心选址的B03地块限制条件时,减少会展中心面积由两万平方米至一万平方米”、“B03地块旁国际会议中心平立面图”等问题协调市规划局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为企业解决设计时遇到的问题。在上海月星集团返沪后,东港公司又协调市土地储备中心等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选址地块标准地形图、跨海交通隧道线型图等。预计在12月15日,月星集团将完成上会方案成果。二是筹划智慧城市及人工智能招商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公司正协调市经合办筹划智慧城市及人工智能招商活动。11月23日,草拟出100家相关国内外企业名单,并筛选出其中14家驻北京、上海智慧城市及人工智能开发、设计、运营公司。下一步,公司将配合市经合办做好本次招商活动。

四是优化营商旅游环境,保障达沃斯会议召开,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全力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城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7年,东港商务区开展了18项维修工程,总投资约8000万元,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至今,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500万元,使区域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一是东港商务区2017年道路维修工程施工,总造价约1889万元。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机动车道维修,人行道维修或新建,明、暗边石维修,树池边石维修,绿化带内模纹补植约。二是东港商务区2017年行道树补植工程,总造价约534万元。目前,完成价款约265万元,占合同总价的50%。主要完成内容:已栽植苗木1000余株;其中,五横道路行道树(甲供国槐)补植约300株;21纵道路行道树(法桐)补植330余株;二横道路行道树(小叶朴)补植440余株。三是“飘带”项目于今年11月1日开工。目前,完成价款约180万元,占合同总价的45%。主要完成内容包括:广场树阵(栾树)61株栽植工作,行道树法桐40株栽植工作,地下水电管网施工,飘带地形整理、客土等工作。四是绿化冬季养护。行道树冬灌、涂白7000棵,绿化冬灌面积30万平方米。五是大连东港商务区220千伏供电人防坑道连接段工程为根本解决大连东部地区,尤其是东港商务区电力紧缺的问题,按照电力整体规划,在东港商务区内新建一座220KV变电站,其电源由白云雁水500KV变电站引入。根据市政府安排,电源电缆敷设通道主要使用大连市已有的人防坑道,但人防坑道之间的9个断点问题需市政府投资解决。本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即是新建4.92公里电缆隧道(9段),用于连接人防坑道,从而将白云雁水500KV变电站、港东220KV变电站和青云220KV变电站之间的通道打通,具备电缆敷设条件。2017年11月21日,市建委组织召开该项目可研报告评审会,经专家组讨论,原则同意该项目实施。目前,可研报告编制单位正在按照专家组意见调整、修改。根据现阶段工作进度,待可研报告正式获得批复后,计划开展初步设计工作。同时,向市环保局申请环保手续,提前为下一步施工做准备。2018年初开始进行设计招标,按照招标流程和预计设计时间,施工、监理招标应在2018年6月完成招标,随即办理施工许可、质量监督等手续,同时,开展道路占用、挖掘、动迁等相关工作,力争2018年10月前开工。

下一步,东港商务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四个意识”为统领,持之以恒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及“四个着力”、“三个推进”,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及区域建设,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谭作钧书记的指示精神,全力做好东港公司 “功能类、公益性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坚持服务化导向,保障区域正常运行和稳定;以“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善于思考、创业创新、整合资源、卓越管理”为工作指导方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加快“两先区”建设、全力打造“人气旺·国际化,百姓利益最大化”的东港商务区,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城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