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主题教育八个工作指导组助力我市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19-08-12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委主题教育8个工作指导组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注重方式方法,坚持标准、严督实导,不断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深入有序开展。

做到“三个紧抓”,推进中央部署往实里落。在主题教育中设立指导组开展督促指导工作,是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跑偏的有力抓手,指导组紧抓中央及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紧抓实施方案的审阅把关,紧抓及时跟进指导,不折不扣把上级相关要求贯彻到主题教育全过程。第一指导组在市委工作部署会议后,第一时间召集本组人员进行再学习再提高,进一步明确开展工作指导的具体思路、具体措施、具体要求,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明确指导任务,增强指导责任。第五指导组在审阅实施方案过程中,逐字逐句严格把关,既看精神贯彻准不准,又看教育安排紧不紧;既看规定动作全不全,又看自选动作实不实。第三指导组及时落实市委关于工作推进的最新要求,利用碰头会、工作微信群、现场指导等方式,在对驻连单位及时传达部署、跟踪指导的基础上,还深入驻京办、驻沈办进行现场指导,做到了指导的全覆盖,确保各部门落实主题教育及时跟进、跟紧、跟上。

突出“三个重点”,指导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在督促指导主题教育工作中,指导组求真务实、积极探索,在吃透中央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创造性开展工作,突出强化主体责任,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融会贯通,强调指导工作督在要害、导在关键,推动主题教育环环相扣、步步深入。第四指导组分别到多家联系单位现场检查指导,指导组组长、副组长坚持与联系单位的“一把手”谈心交流,强调各级要求,督促“一把手”在主题教育中做到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亲自把关,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第六指导组督促联系单位做好结合的文章,既围绕初心使命提高思想认识,也围绕职能任务服务大局,集中学习期间,恰逢承担举办夏季达沃斯年会,指导组注重引导,强化主题教育与达沃斯会务保障工作深度融合,统筹工学矛盾,确保教育与工作两不误、双促进。第八指导组针对个别单位存在的集中学习研讨过后,抓理论学习歇歇脚、松口气的倾向性问题,努力在思想上行动上作表率,不断督促联系单位,推动将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

克服各种困难,加强自身建设往严里抓。全市8个指导组在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过程中,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工学矛盾突出等困难,完善工作机制,发扬优良作风,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为开展好督促指导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第二指导组建立周例会、日报告、周报告、学习报告等内部制度,为开展好督促指导工作提供组织、制度保障。第七指导组按照“五必看”“六必审”的工作要求,克服人手少问题,合理安排组内人员,连续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以良好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到主题教育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