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19-08-14

8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专程赶到大连市,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应对9号台风“利奇马”,现场检查指导防台防汛工作。

受台风影响,8月11日以来,大连市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截至13日8时,大连有9个气象站出现特大暴雨、133个气象站出现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126.7毫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截至目前,大连市共转移2.7万余人,未发生重大险情。

陈求发十分关心转移人员安置和基本生活情况。走进大连市第六十中学转移群众临时安置点,陈求发与临时居住在那里的群众一一握手。大家由衷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你们辛苦了,谢谢!”陈求发一边听着当地干部介绍情况,一边向转移群众嘘寒问暖,“吃的饭还好吧?能喝上热水吧?晚上睡觉怎么样?”当听到满意的答复后,陈求发又仔细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把转移群众的日常饮食、起居和医疗等基本生活保障好、安排好,各项工作都要做细致、做扎实,让群众安心、放心。

随后,陈求发踏着泥水,冒雨赶到旅顺口区长城街道工农兵水库,实地查看汛情水位。在认真询问了水库深度、蓄水量等数据指标后,陈求发指着水库周边问:附近的住户都转移了吧?当听到当地干部用了3个多小时全部转移了90多户居民后,陈求发指出,防台防汛来不得半点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一定要担起责任,千方百计把相关人员安全地转移出去。

长盐线水毁河道是一条几十年的老河道。这次台风之前,相关人员都已经撤离。站在河道一侧,陈求发与当地干部一起研究河道疏浚整治工作。他说,要加大力度、加大投入,既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做好河道治理,确保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检查指导中,陈求发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在防台防汛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深入查缺补漏,进一步做好河堤、水库、尾矿等险工险段排查,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要扎实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保障基本生活,加强群众工作,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全面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省领导谭作钧、王边疆参加检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