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19-08-21

8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学习贯彻第三次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我市信用体系建设现状及下步推进规划情况、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情况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改革经验,巩固改革成果,坚定改革信心,加快推进机构由“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要按照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园区改革和自贸区大连片区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着力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推动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贺信精神,按照第三次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推进我市社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社院姓社”不动摇,把办好管好建好社院作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要突出统战属性,建好联合党校,不断拓展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主体作用的平台路径。要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立足“一校两院”联合办学资源优势,打造更多特色品牌课程,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会议指出,信用体系建设事关大连未来长远发展,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正视差距,瞄准全国一流水平,补齐拉长短板,努力建设“诚信大连”。要多措并举、重点突破,加强信用基础建设,加大信用信息特别是自然人信息归集力度,加快信用平台升级改造,强化信用信息规范管理,开展信用立法和诚信宣传工作,在全社会树立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鲜明导向。要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判调度,加强督查考核,确保信用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口援疆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多用情,在深化产业合作上多用力,在干部人才选派上多用心,在拓展合作领域上多用劲,不断提高对口援疆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密切协调配合,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对口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