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览开幕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19-09-29

波澜壮阔70年,豪情满怀向未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8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档案馆、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览”在市档案馆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宣布展览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成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出席并参观展览,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徐少达主持。

    此次展览是我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展览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脉络为线,全面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励精图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两先区”建设取得的新成绩。

    开幕式后,谭作钧、谭成旭、肖盛峰、王启尧等市领导与各界干部群众代表一起步入展厅参观展览。展厅长廊犹如时光隧道,从“迎接新中国”到“奋进新时代”,一张张图片展板、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深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大家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观看,询问有关情况。大家为7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感到自豪,也为大连伴随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脚步,经济社会建设日新月异、阔步前行的成绩感到骄傲,并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大连的明天更加美好。

  展览共设8个展区,分为迎接新中国、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奋进新时代及滨城巨变六大部分。共展出图片600多幅、实物400多件、文献档案资料60多份,还有一些珍贵的视频资料,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大连发生的历史巨变。展览注重突出党的领导,着重展现大连特色,既有宏大的历史叙事,又有细微的亲民情怀,充分体现代入感、参与感、共鸣感,许多档案文献及图片为首次展出,十分珍贵,必将成为市民了解城市历史、走近城市记忆的窗口与平台,成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和生动课堂。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大连军分区、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群团机关,部分中省属机关,部分区市县、开放先导区主要负责同志和机关干部、基层群众代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