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19-10-21

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通知》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肖盛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肖盛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刻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问题,内涵丰富,意义重大。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将制度自信与制度创新结合起来,矢志不移推动人大制度体系贯彻实施和完善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动摇,坚持全面依法治市不动摇,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动摇,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大连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肖盛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守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科学指引。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立法、监督等法定职权,围绕地方文物保护和监管、文物价值挖掘和资源利用、基层文物保护和研究队伍建设、提高文物科研队伍专业化水平等方面积极作为,在守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化上发挥应有作用。

肖盛峰强调,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是加强新时代党的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条例和规定上来。人大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执行条例和规定,确保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推动条例在人大机关落实见效。

会上,副主任李尔恭、刘维木传达有关文件,副主任刘晓滨与部分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