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住社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20-02-16

2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谭作钧顶风冒雪前往部分社区,暗访检查居民小区封闭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看望慰问风雪中坚守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他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各项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坚决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市委常委、秘书长熊博力参加。

    谭作钧首先来到西岗区香炉礁街道金海花园东园,车刚到小区门口,就被物业工作人员拦停,“你们找谁,有通行证吗?”谭作钧表明身份,并向大家问好,“你们的管理能这样一丝不苟,我们就放心了!”车行至金海花园西园,再次被截停。谭作钧上前与正在值守的社区巡逻队员打招呼,“你们在风雪中坚守岗位,很辛苦,谢谢你们!”这个小区很多居民在附近工厂上班,对封闭管理很支持,但每家只发一张出入卡,多职工家庭感到不便。听到这个反映后,谭作钧说,这确实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不能一刀切,应从实际出发拿出办法,方便大家上下班。

    在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华中社区松江路与华中路交叉路口,尽管周边都是老旧小区,但封闭措施很到位,开放的出入口设有临时检查站,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把守。谭作钧向大家表示慰问和感谢。“你们多长时间轮岗一次?”“今天天气很冷,你们顶风冒雪很不容易,一定要及时换岗,注意保暖。”谭作钧还叮嘱随行人员,让有关地区为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服好务,协调路边商亭为大家临时休息提供方便,让大家喝上热水,确保身体健康。

  暗访检查中,谭作钧随时下车,察看小区封闭管控情况。暗访发现,大多数小区都能实行严格封闭管理,居民凭证出入,但也有个别小区的管控措施还不够实不够细,有的虽然安装了封闭栅栏,但被人打开缺口,没有及时修复;有的虽设了封闭卡口,但有值守人员脱岗现象。对这些问题,谭作钧一一记下,要求随行人员对相关地区提出整改意见。谭作钧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全市上下一定要摒弃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小区封闭防控各项措施,严密排查监测、不留空白死角,切实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落实到全市每一个社区、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