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20-02-16

    2月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陈求发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唐一军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要抓紧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立法工作,着力消除相关法律空白点,做到有法可依。

    会议指出,要加大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执法力度,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做到执法必严。要密切关注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对相关药品、医护用品、医疗器械、食品等质量和价格监管。要强化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执法工作,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管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会议指出,要加强涉疫情案件办理工作,依法严惩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会议指出,要推动形成遵法守法的法治良序,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努力在普法常态化上下功夫,引导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科学有序地组织复工复产。要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措施,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依法防控中推动提高依法治省能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

 会议审议了《中共辽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实施意见》《中共辽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辽宁省关于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副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周波,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