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钧出席全市银行机构支持复工复产座谈会并讲话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20-03-16

3月14日,我市召开银行机构支持复工复产座谈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林主持,市委常委、秘书长熊博力出席,副市长靳国卫作工作部署。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谭作钧在讲话中感谢各金融机构对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他说,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正在不断巩固拓展。当前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期,也是经济运行的困难期。希望各银行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有的放矢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效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金融支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携手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谭作钧希望各银行机构着眼服务实体经济,全面提升为企业纾困救急的服务质效。一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政策,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加快各项政策落细落地,更好保障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二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全面落实普惠金融措施,降低信贷门槛,适当放宽审批条件,增加中长期贷款额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帮助企业保持正常运转。三是量体裁衣精准做好金融服务,以支持企业扩能增效为重点,多接地气,下沉服务,深入了解企业的痛点和难处,开通绿色快速审批通道,推出更多符合实际的金融产品,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四是聚焦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同时围绕我市产业转型需求,在新消费、新基建、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培育上积极探索、深入研究,有针对性地给予金融支持,加强融资保障。

  谭作钧说,要加强政银企三方联动,形成共渡难关、共赢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府部门要密切关注企业运行情况,倾听企业的声音,找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金融监管部门要及时跟踪督促金融政策落实落地,优化支持措施,增强政策精准度和实用性,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各企业要严格自律,依法诚信经营,认真履行责任,树立"重诺守信"良好形象,以诚信为银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要坚持精准识别,坚决依法打击借机套取信贷资金的违法行为,确保风险可控。要强化舆论引导,努力营造银政企各方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浓厚氛围。

  座谈会上,我市部分地区、部门和相关企业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各金融监管部门和银行机构负责同志围绕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作了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设分会场。500余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