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0年15项重点民生工程出炉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20-05-15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04万平方米、煤气置换20万户、解决1.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公办幼儿园15所、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昨日,从市政府研究室获悉,经市政府第七十三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我市2020年15项重点民生工程正式出炉,各级政府将围绕进一步改善广大市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加快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让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实施重点民生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承载着广大市民沉甸甸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确定和实施一批兼具托底性、普惠性、导向性、协同性的民生项目,集中力量解决群众高度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去年10月,市政府研究室通过信函邮寄和网上传送两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征集2020年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的意见建议,并转送相关区市县、先导区和各委办局充分论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认真研究和筛选确定项目,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最终确定今年15项重点民生工程,共计24个项目。据介绍,今年实施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受益群体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内容更加具体务实,民生成果更加直观,更便于社会各界监督。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今年重点民生工程工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用民生思维统揽民生工作,用创新思维推进民生工作,带着感情、激情和责任抓好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工作。要明确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科学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确保项目按计划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要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健全项目推进“绿色通道”制度,强化资金统筹和资源配置,优化相关手续和审批流程。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建立项目督考台账,实施定期调度、考核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真正把重点民生工程打造成为集民智、顺民意、贴民情、解民忧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