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钧主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会议并讲话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20-06-11

6月8日,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总指挥谭作钧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陈绍旺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出席。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推动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力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切实维护人民安全和健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顶层设计,加速提升公共医疗诊治水平,加大基层医疗保障力度,强化医疗人才队伍建设,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弱项,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推动“健康大连”建设迈上新台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抓紧总结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及时固化为制度性安排,细化为管理式清单,为中长期防控做好准备,不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要紧盯国外疫情形势,完善口岸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坚决把住“外防输入”各个关口。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加强对各类经营场所的防疫指导和监督检查,严格防控要求,落实防控责任,及时堵漏洞、消盲区、除死角,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当前,要抓好幼儿园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加快组织预案演练,细致做好健康状况排查。

  会议强调,要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要扩大有效投资,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争取政策、资金、项目,同时加强项目推进定期调度,加快“两新一重”、旧城改造等项目建设进度。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和布局一批符合我市产业规划的重点项目。要千方百计促进消费,举办好购物节、啤酒节等活动,探索新经济、新业态,搞活夜经济,加快释放消费潜力。要结合城市发展定位,以提升城市活力和品质为导向,科学谋划“商业外展外摆”,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规范化措施,严格落实“定时、定点、定内容、定责任、定规矩”要求,软硬齐抓、上下共管,更好发挥服务市民、带动就业的重要作用,让城市更有秩序、更有活力、更有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