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日(大连)博览会9月25日启幕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20-09-21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我市“7·22”疫情结束后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中日(大连)博览会将于9月25日至27日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主题为“共面挑战、合作共赢”。

  本届博览会由辽宁省商务厅和大连市政府主办,由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市外办(市友协)、市文旅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和市经合中心承办。由于受国际疫情影响,展会将邀请在我国境内工作、生活的日籍友好人士、日资企业以及国内相关兄弟城市和企事业单位的嘉宾参展参会。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按方案顺利推进。

  本届博览会将设置展位530个,展商超过300家。场内设置七大展区,包括日本产品和技术展示区,以消费品为主,集中展示日本各地方自治体的特色县产,扩大日本商品和服务进口;同时邀请我省日资企业参展,增设特色产品与技术体验专区。跨境电商展示专区,推介跨境电商企业并进行跨境商品展销,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日本进口产品展销区,展销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日本优质商品,满足市民消费需求。对日出口产品展销区,展销对日出口企业商品,扩大品牌知名度,并组织对接洽谈,做好交易撮合,促进出口转内销。日本文化展演区,进行歌舞伎、花道、茶道等表演。日本旅游资源展区,主要展示日本旅游资源;协助全日空和日航,推介日本航线和经典旅游线路。日本料理展区,向大连市民介绍日本饮食文化,并举办首届大连日料厨王争霸赛。此外,场外另设日本古旧书画展区,地点在大云书库。

  本届博览会包括10项论坛活动。开幕式暨中日经贸合作(大连)论坛,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设主会场,在日本相关地方自治体设分会场,将发布《中日贸易投资合作报告2020》。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日合作大连国际生命科学走廊推介会,宣传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聚焦的产业合作领域、空间布局、平台建设和支持政策等;介绍中日合作大连国际生命科学走廊聚焦的细分领域、空间布局、发展思路、制度设计和推进路径等。中日(大连)地方银行联合商务洽谈会,7家日本地方银行组织45家日本企业,省内组织100余家中方企业,双方进行项目合作洽谈。中日(大连)教育论坛,聚焦“疫情背景下东北亚教育创新发展”,邀请中日教育领域知名专家进行演讲交流。“日本产业大讲堂”氢能源讲座,邀请日本岩谷气体专家介绍日本氢能源发展现状及前景,分享岩谷产业在氢能源技术、理念等领域的成果。日本荣誉公民企业恳谈会,针对新形势下全球产业链调整布局,探讨深化对日经贸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并听取企业对提升我市营商环境水平的建议。日本商品展销周,在电商O2O体验店、日本商品展示中心、日本商品专业店等为主的商业场所开展日本商品促销活动。日本料理品鉴周,依托我市西岗区锦华料理一条街、中山区经典生活主题街区,开展日料品鉴活动,举办首届大连日料厨王争霸赛,促进中日餐饮文化交流。日本电视节目展映周,举办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日本电视剧、东瀛风专题节目展映活动。“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预选赛,发现培养更多优秀日语人才,为对日本开放合作提供人才支持。

  此外,组委会提醒,本届博览会市民需持身份证才可进入展馆免费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