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辽宁省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21-01-04

 大疫经指办发〔2021〕1号

    各区市县(先导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挥部,市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现将辽宁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辽疫防经发总指办〔2020〕51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以下要求,一并贯彻执行。

    一、全面落实部门职责和政府属地职责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十多次对爱国卫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了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省总指挥部两次发文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市总指挥部先后印发8号令等5个文件进行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市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大连市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大疫经指办发〔2020〕36号)要求,全面落实政府属地职责和部门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切实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队伍建设

    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要求“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在部门设置、职能调整、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保障,街道(乡镇)、社区(村)、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明确专兼职爱国卫生工作人员,推动爱国卫生各项工作落实到城乡基层。”各地区要不等不靠,抓紧设置爱国卫生工作机构,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要设置爱国卫生监督员,补齐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力量,为爱国卫生工作的有效落实提供政策依据和保障。

    三、大力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加强“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和使用公筷公勺”等防护常识的宣传,特别是市总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宣传践行〈大连市民卫生健康公约〉的通知》,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党政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带头践行,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和家庭健康的守护人。

    四、认真做好爱国卫生工作常态化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有机结合

    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爱国卫生运动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坚决摒弃歇一歇、停一停的懈怠思想,认真总结爱国卫生运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切实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常态化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有机结合,持续发力、趁热打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坚持抓常抓长、反复抓和抓反复的方式方法,创新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内容与形式,建立健全长效工作体制机制,引导群众关注、支持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将爱国卫生工作融入工作和生活之中,转化为市民的日常惯性思维和自觉行为。

    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

    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