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大连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21-02-24

2月2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主持并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发言。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出席。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徐少达领学。市委常委熊博力、骆东升、曾波、吴澜发言。

学习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家一致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坚持知责尽责,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大连。

会议强调,要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恪守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坚持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指导,一体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努力实现法治建设各领域各环节系统集成、协同联动。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积极主动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全方位宣传阐释解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家喻户晓。要着眼未来发展,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谋划好“十四五”法治大连建设规划。要持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高质量建设法治政府,推出一批具有大连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坚决扛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使命任务。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不断擦亮“办事不找人”的城市名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带头尊崇法律、敬畏法律,带头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让依法办事、按规办事在大连蔚然成风。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