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大手笔打造沿海景观观光区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19-09-16

中秋小长假,地标建筑国际会议中心、壮观的音乐喷泉广场、现代时尚的游艇港、浪漫的东方水城……这些代表大连东港商务区最新最美的风光景区,又成为中外游客必至的“打卡地”。今年1月至8月,东港商务区接待游客33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该区大手笔加速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的沿海景观观光区已具规模,助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东港商务区积极开发海岸线资源,投资80亿元打造的海昌东方水城是大型城市旅游文化商业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在2.47公里长的沿海海岸线上,由一期威尼斯码头、二期圣马可广场、三期西堤岛公园组成。以意大利威尼斯为规划蓝本,将海水引入人工运河,穿行于一批欧洲古典建筑之中,成为我市旅游“新地标”,每年游客接待量近300万人次。投资4.5亿元的游艇港,拥有游艇泊位200余个。建设6公里80米景观带,目前已完成2.2公里,其中完成塑木栈道铺装1.4万平方米、景观护栏2.2公里、自行车道铺装2.9万平方米、塑胶跑道8750平方米、景观广场1.9万平方米、绿化带5.9万平方米,安装各种灯具1600余盏。该区还规划在最东段建设集休闲、娱乐、运动、亲子等功能为一体的海洋公园,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主城区内第二大城市公园。

本着“还海于民”原则,开发亲海、近海、玩海互动性更强的亲民休闲项目。今年5月,“海上看大连”6艘新型双体机帆客船在大连港老码头投入运营,为我市旅游增添新亮点。今年7月,集吃喝游购娱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旅游休闲项目蓝色港湾滨海乐园启幕,项目水上面积7万平方米、陆地面积3万平方米。在海上拥有26条帆船、20艘游艇,设有“飞鱼”“飞伞”、潜水、皮划艇等项目。建设大型海鲜市集、帆船博物馆、游艇商业街、音乐餐厅等。

全力打造地标性“夜大连”特色项目,发展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激活沿海景观观光区夜间经济。每到夜晚,音乐喷泉广场就成为吸引市民游客的又一热点。海昌东方水城对所有建筑和人工运河两岸进行夜景亮化美化,吸引韩国艺匠、江湖酒吧、大连世界音乐博物馆、哈雷摩托车旗舰店等一批商业文化项目入驻,仅贡多拉游船每年接待游客数量就达30万人次以上。1月至8月,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演出、展览、年会和活动等100多场,令区域释放更强“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