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打造城市“文明实践中心”
来源:东港商务区  时间:2019-11-02

 在10月这个丰收的季节,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也迎来了硕果累累的6周年。“作为剧院管理者,你应懂艺术,但你不能当艺术家;你要懂经营,但你不可以做个商人。”过去的70个月时间里,在负责人王德成的带领下,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以下简称大剧院)用高雅艺术吸引普通市民,用900余场演出聚拢了90余万人次的观众,用健康、积极、高尚的文化品格建立起面对未来足够的信心。一个城市的“文明实践中心”,大剧院扮演好了这个角色。

    “剧院应该不只是一个文艺演出场所,它更应该像一所大学、一家主流媒体一样,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窗口,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有力抓手,是提升全民综合素养的文明实践中心。”秉承这个宗旨,大剧院始终用优秀的舞台作品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传承焦裕禄精神、井冈山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无数熠熠生辉的“中国精神”。在每年150多场演出中,除了用30元到100元不等的惠民政策培育观众,大剧院不忘引进经典剧目和贴近时代的主题性好节目。6年来,舞剧《三家巷》、话剧《共产党宣言》、京剧《红灯记》、话剧《甲午祭》、音乐剧《虎门销烟》、民族歌舞剧《太行奶娘》等多部红色经典接踵亮相大剧院,这是一种文化担当。

    大剧院自落户大连以来,始终以开放合作的心态“助力”文化大连建设。6年来,大剧院携手市慈善总会、市文旅局、市财政局、中山区政府、大连交通广播等,推出了“文化公益票”“文化惠民卡”等,累计惠及数万人次。与此同时,大剧院六年如一日地扶持本土院团如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七色画艺术剧院等,全年占比约40的惠民演出场次,以企业让利回馈观众的心态,承担了作为央企文化公司的社会责任。

    为了满足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需求,大剧院每年精心策划不同的演出季,先后推出过城市戏剧艺术节、儿童艺术节、世界音乐风艺术节,以及一年一度的大剧院艺术节等。此外,《市民音乐会》《打开艺术之门》《城市国际交响系列》等均为惠民演出品牌,最高票价不超过100元。每年推出的“文化进校园”“文化进社区”活动、持续推进的《青少年艺术培养千人计划》等,孜孜不倦地普及艺术,培养潜在的观众群体。

    6年时间,大剧院亲眼看到大连观众的变化——音乐会演出,迟到的观众会自觉在场外等候,待曲目间入场;演出中举起手机拍照的越来越少,大家都有了“不影响他人”“尊重演出”的意识。这里就是一个文明的舞台,每一场演出,都在检验着大连观众的文明素质。

    据统计,目前全国在演场馆约为2255个,然而二三线城市演出活跃率尤其低,年演出场次不足30场的剧院约占近70。6年来夜以继日孜孜以求,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终于达到全国一类城市及省会类城市剧院的经营水准,与国家大剧院、首都剧场等共同获评“中国十大剧院”。同时,丰富的演出策划也为剧院赢得了《2015年中国综合型演出场馆活力二十强》和《2015年中国儿童剧大型演出场馆活力十强》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