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全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来源:东港商务区  时间:2020-05-27

       从5月29日至10月8日,我市将举行“2020大连购物节·0411消费季”系列活动。昨日,市长陈绍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项活动准备情况汇报,就实施重振消费行动计划、促进消费市场恢复增长作出具体部署,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激活供给潜能、释放消费需求,全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提升大连城市活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陈绍旺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并对积极扩大国内需求作出工作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要求,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把做好促进消费工作作为扩大内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加快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培育壮大起来,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陈绍旺强调,当前,要着眼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经济发展,大力实施重振消费行动计划,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放大各项政策的杠杆作用、乘数效应,营造“政府搭台、商家唱戏、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全力促进消费企稳回升。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坚持以时间为主轴、行业和地区为基本面,制定翔实的工作方案,按时间节点有序开展各项营销活动,做到“日日有安排、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要按照“活而有序、放而不乱、动而有致”的原则,科学规划、布局商业外摆空间,做到放管并重,让城市更有烟火气、生活味儿。要组织重点商圈、特色商街、商业企业、品牌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大力发展新兴消费、文化旅游消费、信息消费,创新发展夜间经济,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绍旺要求市区两级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主动与企业沟通对接,通过政策扶持、模式创新、银企合作等方式,最大限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进一步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副市长张志宏、靳国卫,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于保和,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