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情况简介
来源:东港商务区  时间:2020-09-18

        为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根据新的城市战略发展规划,大连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大连港东部地区实施搬迁改造,将城市的CBD向东部地区延伸和扩展。大连港由此获得了又一次腾飞,大连市则获得了一块主城区的黄金用地。

        大连东港商务区位于大连市区的东北端,北临黄海、南依南山,其定位为大连市重要的商务基地、金融中心、信息枢纽、公司总部、现代文化生活和旅游会议的核心、研发机构所在地和高级人才聚集地;东港商务区作为我市主城区唯一的“集金融、商务、会议、旅游、文化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高端商务区”,系大连城市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和新亮点,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调整城市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东港商务区占地面积近7平方公里,其中填海面积3.56平方公里,总建设规模1200万平方米。自2007年开始,经过七年的快速建设,大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已完工,主要包括:水工护岸、陆域回填、市政配套及景观绿化等工程。目前,区域内既有地标建筑的国际会议中心,也有恢宏壮观的音乐喷泉广场;既有现代时尚的国际游艇港,也有浪漫休闲的东方水城;同时,众多的总部经济、商业综合体和酒店公寓,使东港商务区犹如镶嵌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成为提升大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倡导人文理念。辽宁省委、省政府,大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关注东港商务区,在建设初期,大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东港商务区海岸线要全部无偿提供给市民,作为百姓亲海、近海、玩海的公益空间。为此,通过采取社会公开招标办法,征集方案设计,吸取市民、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对总长度7公里海岸线进行了贴近自然人文的布局,建成占地170公顷大型景观带,包括:20公顷音乐喷泉广场,可停泊222艘大中型游艇的国际游艇港,80米宽、6公里长的海韵大道,2公里长的观海大台阶,40公顷东方水城和35公顷海之韵广场公园;尤其在海韵大道中设置了木栈道、塑胶跑道、自行车道和林荫马车大道,既沿袭了大连城市风格,也顺应了百姓风俗习惯,已成为大连市民和外地游客休闲观光的首选。

        突出环保节能。原东港地区曾是大连港的一个油品、货运码头,聚集了染料厂、化工厂等污染企业,也是城市东部地区的主要排污口。通过填海将积淀百年的油污杂质进行覆盖,同时加大截流城市污水力度,在东港商务区内兴建了一座日处理2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目前一期(10万吨)已投入使用,解决了大连建市以来东部地区污水直排大海、污染海水问题。

        为解决大连淡水紧张问题,采用了先进节能技术——雨水回收渗透储留系统,一次性可收集储留雨水5640立方米,用来绿化浇灌、道路清洗等,更重要的是抵御海水倒灌,改善土壤品质。此外,东港商务区实施了大范围绿化工程,总面积达38万平方米,其中仅种植行道树1.3万株。

        完善功能设施。东港商务区独特的区位优势、自然环境,以及良好的政策扶持和先进的基础设施配套,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开发商的目光。目前,已建成宽7.2米、高3.7米、总长度10.25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分别安装了自来水管、热力管网、中水管线和电力、通信等管线,相关配套设施正抓紧完善,将有效解决城市道路“拉链”问题。同时,建成了33条、总长度41公里的一级道路,主干路两侧均栽植10米宽的大型绿化景观带;地铁2号线已经延伸到东港区域内最东端,对于方便百姓出行、聚拢人气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招商引资项目。东港商务区总地块数为97宗,可出让地块为89宗,现已出让60宗,进场施工34家,对外营业5家。东港可出让土地面积293万平,为城市公益项目、公共设施和城市绿化贡献土地近343万平,公益用地贡献率达54。

        现在,荷兰凯丹、德意志银行、日本欧力士、香港鹰君,以及绿地、恒力、恒大、海昌、万达等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纷纷入驻。随着万达公馆、希尔顿酒店、康莱德酒店、凯丹商业综合体、恒力地产、中庚当代艺术等先后投入使用,东港商务区已经成为大连城市发展一张新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