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21-06-03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值此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战在全市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和参与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各类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1和11,连续五年实现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未发生重大以上事故。科学高效应对突发自然灾害,成功化解了“巴威”台风、“8·31”洪涝和“9·5”风雹等重大自然灾害风险,为全市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我市将以创建首届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契机,扎实开展“专题访谈”“安全生产五进”“6·16安全宣传咨询日”“主播走现场”等线上线下系列宣传实践活动,掀起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新高潮。进一步强化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全民安全素养,推动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地守住安全底线,以抓安全就是抓民生、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稳定的要求,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群策群力。为了让每一位市民都能平安回家,每一个家庭都能幸福美满,我倡议:全市人民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防护措施,做到敬畏生命、严守安全,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形成人人关注安全、人人支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希望每一位安全生产战线上的同志,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坚决克服任何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不放过一丝一毫安全隐患,不让任何可能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不法行为有所遁形。

    希望每一位企业负责人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安全生产的法定责任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真正落到实处。加强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希望每一位市民朋友增强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注重安全细节。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多一分警觉、多一份责任、多一些防范,主动发现、消除、报告身边的安全隐患,做好城市安全的参与者和监督员。

    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创安全生产共治共享新格局,共建平安美好幸福大连!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平安幸福、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