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关于贯通东港沿海通道 推动东港商务区旅游发展的提案》 (第0111号)的答复
来源:东港商务区  时间:2021-08-05

孙利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贯通东港沿海通道 推动东港商务区旅游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在收到您的提案后,东港集团分别向市交通运输局、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山区政府征求意见,均予以回复。

二、对本提案逐条答复

1.对建议将两条沿海步道向东延伸与十八盘滨海路相连,将大连滨海路扩展为自星海湾到会议中心的国内著名的海滨旅游大道,将大连市内几乎所有著名景点用滨海路串联起来的回复

两条沿海步道与十八盘滨海路未能相连,是由于海边局部护岸大坝尚未合拢导致的。下一步,东港集团将加快推进护岸大坝工程建设,早日完成护岸合拢。工程结束后,抓紧办理海域使用证、土地证,积极研究护岸合拢后方区域的木栈道、健身跑道、景观区建设,完成相关道路连通。

2.对建议恢复十八盘车辆收费可进入,吸引自驾车友驾车自滨海路进入东港,发挥怪坡旅游景点的作用的回复

根据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书面意见,十八盘附近的原海之韵公园、滨海路、怪坡等景点已免费向游客开放,但受制于多方面的安全因素,机动车辆禁止驶入。

3.对建议改善区内交通状况,将所有终点为会议中心和寺儿沟的公交延伸到海之韵,开通区内环区公交,为游客和市民提供便利的回复。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书面意见,由于规划中的大型公交场站尚未建成,暂时无法向海之韵延伸公交线路,待后期海之韵公交场站建成后,将优化公交线网。届时再行研究区内环区公交方案。

4.对建议提高政府管理水平,精细管理旅游项目,充分发挥音乐喷泉带动人气的作用(此音乐喷泉利用率极低),严格规范游艇招揽游客行为的回复

根据市文化和旅游局书面意见,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根据《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重点培育包括东港商务区在内的海滨特色旅游产品、文化休闲度假产品。

根据中山区政府书面意见,将积极推进对码头、船舶、景区等资源的整合,打造海上游大连中山海上巴士项目。同时积极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对东港商圈的文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扩容,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智慧旅游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观光旅游时代向休闲度假时代升级。

东港商务区目前已经主动调整音乐喷泉的表演频次,安排曲目的创新和更替,满足节假日游客的需求,今年五一期间已经做到每日表演四场。东港商务区已经督促游艇经营单位对于从业人员加强管理、培训,统一着装、使用礼貌用语。

5.对建议用创新思路招商,引进有影响力的餐饮美食和休闲娱乐企业进入,建立有特色有档次可观光可购物的水产品贸易市场,以满足市民生活需求和游客观光感受的回复

根据中山区政府书面意见,一是打造十五库国际特色渔业码头。51日,“2021大连国际龙虾节在十五库启幕。本次龙虾节期间,举办以龙虾为主题的试吃、品鉴等互动活动,以档口形式加工不同口味的龙虾菜品,并首推全国首家免税海鲜店,为大连市民和游客提供优质进口海鲜。同时,将以美食、文创、老大连为基调,开展潮玩吃货节板块活动,打造网红打卡地,推出龙虾明信片等活动纪念品。二是打造东港海边木栈道季节性夜市经济。夏季东港海滨木栈道散步的市民和外来游客较多,我区商务局联合相关市场部门,促进成立季节性海边夜市,吸引网红餐饮小店和娱乐企业进驻,打造游玩逛一体的东港海滨商务一条街。使东港商圈形成月月有节庆、周周有活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集聚和带动区域消费人气。

  


 

      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2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