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关于推进东港商务区 文旅产业数据湖建设的建设的提案》 (第0136号)的答复
来源:东港商务区  时间:2021-08-05

金永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东港商务区文旅产业数据湖建设的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与市发改委、市大数据中心、市自然资源局沟通了解,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非常有建设性,东港商务区作为大连市中心商务区,十四五期间,坚持主动作为、创新引领,抢抓数字经济和新兴业态发展机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对文旅数字产业深入研究。数据湖作为数据生态的最佳载体,也是东港商务区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目标之一。

一、数据中心建设用地情况

东港商务区划分为91宗地块,可出让地块78块,总建设规模约1000万平方米。已出让用地70块, 目前待出让的G02地块,市自然资源局意见是:东港商务区G02地块用地性质为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用地面积约2.18公顷,自然资源局将按照建设项目生成程序开展相关工作。

东港集团与华录集团积极洽谈,欲在此共同打造数据产业中心,未来开展市场化运营管理,引进数据产业的汇入,构建生态联盟,在整个数据湖生态中运转,平台运营,实现产业聚集。

二、数据资源共享情况

市大数据中心已建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为全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部门提供数据共享通道。东港商务区可依据《大连市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条例》,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开放项目、各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交换。东港集团可参与调研数据应用场景,明确数据应用需求,由城市大脑提供数据支撑。

三、东港集团提前布局

20211月大连市人民政办公室印发了《大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大政办发【20211号)鼓励互联网数据中心提供面向社会的集约化服务,20212月发改委会同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印发了《大连市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绿色数据中心、超算中心、边缘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东港集团在推进数据湖建设过程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考虑:一是尽快利用数据资源树立标杆旗帜,营造示范效应,尽早卡位,在市场上、技术上和运营上抢得先机,为后期实现数据应用打好基础;二是梳理数据湖建设、运营流程,即数据收集、基建到数据资源管理平台(中台)最后实现应用的过程,利用核心环节中台服务于数字化、信息化发展进程,为集团发展谋效益;三是从东港集团实际情况出发,小步快跑,阶梯式投入并转化收益。

东港集团作为东港商务区的开发建设运营商,正积极谋划数据湖项目的前期方案,数据产业布局,数据应用场景落地,更好的发挥东港商务区的资源优势,立足打造大连市数据产业聚集的高地。

  

      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202177